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

【新聞念真情】龐嘉綾 忘卻「成功嶺之花」過10年

成功嶺不僅是許多當過兵男孩子的記憶,對10年前唯一一批「女兵」,更是永難忘懷;現在,這群「成功嶺之花」,大多數已經當媽媽了,其中,最受矚目的一個,就是後來被電影公司相中,演出「女兵報到」的龐嘉綾;女兵角色打響名號,但對龐嘉綾來說,上成功嶺和拍電影,只是為青春留下紀念,私底下的她,是一個渴望平凡生活的女人。

女兵(唱軍歌):「國旗在飛揚,聲威浩狀,我們在成功嶺上…。」

躲到一邊,拿DV拍攝,是當年受訓女兵中,最耀眼的一朵花,龐嘉綾。記者(資料畫面:1997。01) :「臥倒,匍匐前進,這些野外教練讓200多位受訓同學,個個花容失色…。」

野訓教官(資料畫面:1997。01) :「這位同學,你的槍和偽裝綁在一起,請問你如何使用武器?」

成功嶺之花龐嘉綾(1997):「可能是因為我個性的問題吧,我的個性其實蠻男孩子的,那我覺得像男孩子這種,需要體力的一些東西,我覺得我還能夠勝任。」

10年後,刻意低調,就怕搶了姊妹風采。女兵們答數:「答數,1、2、3、4…。」成功嶺之花龐嘉綾:「這是我們所有人的PARTY,不是我一個人的,所以我希望能夠不要把焦點,放我身上。」

成功嶺之花龐嘉綾:「哇!這是什麼啊?」成功嶺之花龐嘉綾兒子:「蝴蝶。」成功嶺之花龐嘉綾:「哇,好漂亮喔。」

告別女大兵的青澀,龐嘉綾已經是個5歲孩子的媽,很少再回想成功嶺。成功嶺之花龐嘉綾:「坦白說,我覺得19天,要有一些什麼樣的改變,題目有點太沉重了,那其實我覺得對我來說,或對所有女孩子來說,都應該是一個很單純,很愉快的經驗,沒有帶著好像大家認為的,一定要懷抱男女平等,那種意識心態。」

亮麗搶眼的外型,讓龐嘉綾演出電影「女兵報到」,初嚐成名滋味.但對她來說,只是「無心插柳」的意外。成功嶺之花龐嘉綾:「那時候為了一個話題性,給我一個這樣一個名號,我認為這個名號其實是,代表所有我們參加成功嶺,這個集訓的這些女孩子,都是一樣。」

卸下軍裝,龐嘉綾努力想過「平凡生活」,但「成名」光環讓她難以適應;不管走在路上,還是和客戶談生意,還是會被認出來。

成功嶺之花龐嘉綾:「前幾年,我會覺得是一個壓力啦!就是說,可能我,其實我平常的妝扮比較隨興點,不太修邊幅,希望可以比較自在一點的人,那當然有時候,在面對客戶的時候,就是他們可能突然,發現我是龐嘉綾,可能當下我又可能比較拘謹一點,比較不是那麼自在,因為我也擔心說,因為這樣一個形象,畢竟是比較公眾的,所以還是會有點小壓力。」

這個「害怕」反映在業績上,慘不忍睹;在可能失去工作前的一次拜訪,又被認出來,沒想到兩人從「女兵」話題聊開了,也意外開啟更多的合作空間。成功嶺之花龐嘉綾:「最近幾年來,我學著讓自己放輕鬆,其實這也沒有什麼,就反而就是會開自己玩笑,馬上就回答說,對,我是,我是,呵呵,所以我覺得這也蠻好的啦,可以成功的讓整個氣氛,再活潑起來。」

成功嶺之花龐嘉綾:「黃色的Bar不要,這個不要,然後再燒光碟。」成功嶺之花龐嘉綾友人:「你看我上面做的都白做了。」

對龐嘉綾來說,如果說她變了,那是,她懂得怎麼和這個頭銜共處。成功嶺之花龐嘉綾:「我並沒有不平凡過,我覺得啦,只是說,可能大家都會覺得 ,這個經歷是不平凡的,但是沒有所謂,回歸平凡的問題,我其實一值都很平凡。」

女兵回憶,電影片段,還有同袍之情,歷歷在目,10年時間,龐嘉綾和其他女兵一樣,展開新生活;帶著抹不掉的記憶,所謂成功嶺之花,留下的是生命的韌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